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师德标兵 主要典型事迹——孙开进

来源:人事处发布时间:2022-05-06浏览:126

孙开进,男,19676月出生,大学文化,中共党员,副教授,19898月起从事教育工作至今。

从教三十多年来,孙开进同志始终把“做学问真实,对学生真心,与同事真诚”的“三真”作为自己的工作规范,热爱并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先后获得“江苏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盐城市职教先进个人”、“盐城市扶贫工作先进个人”、“盐城市职教学科带头人”、“全国化学检验工技能大赛优秀指导老师”等荣誉称号。

一、勤于学习,解放育人思想

孙开进同志始终坚持以科学的育人观培养学生,“合格教师不是终身制的”是他自我鞭策的警言。为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他参加了教育管理研究生课程班,提升自身的教学与管理水平。在江苏省高校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中,他牵头负责的化工系教学项目评价均为优秀。

在主持化学工程系和后勤党总支工作期间,他推行“早发现、早选苗、早培养、早发展”的“四早”举措,把党员发展工作重心前移,以创新的工作方式开展党建工作,先后发展学生党员32人,教职工党员5人。学生党员王勇峰、朱强强等多人毕业后已成为企业一线骨干,发挥着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二、为人师表,注重言传身教

孙开进同志热爱教师这一职业,也深知一名合格教师的责任和义务。他充分发挥课堂育人主渠道的作用。在文化课堂上,以专业知识为载体,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辩证思维教育,注重学生创业意识的培养;在实验实训课程中,注重培养学生的科学作风和基本实验技能,对学生进行实事求是、团队精神、勤俭节约、爱护公物等方面的教育;在课程、毕业设计中,尽可能多的让学生了解专业的现状、主流的应用和未来的发展方向,对学生进行创新意识和科学作风等方面的教育;在生产、毕业实习中,注重安全教育和国情教育,增强学生的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在各类竞赛中,从方法、理论和方向上认真指导,充分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拼搏精神。

他对学生的培养也获得了很好的回报,如谢雅文同学获得江苏省首届学生创新大赛二等奖,鲍荣荣同学获得全国化学检验工技能大赛二等奖,徐春艳等同学获得盐城市大学生创业大赛三等奖等。

三、以生为本,着力情感育人

孙开进同志以来,一直以“爱自己的孩子是本能的,爱别人的孩子才是神圣的”为职业信条,不因为学生相貌、智力、个性、家庭、个人偏见等各种原因而歧视、不尊重每一个学生,做到对每一个学生都“不抛弃,不放弃”。

多年工作中,他养成了“四必谈”的工作习惯,即对身体有病的学生必谈,对思想有波动的学生必谈,对学习有差距的学生必谈,对家庭贫困的学生必谈。在与学生的交流中,他的“你不是富二代,但你可成为富二代的父母”等语言往往成为学生一段时期内的励志流行语。他顺应学生习惯,在新班级的第一节课上,就公布自己的手机和QQ号,鼓励学生与之联系交流。许多学生在毕业后仍然和他保持密切联系,亲切地称他为“永远的老师”。

四、教学相长,夯实育人基础

孙开进同志坚信,教师承担着培养学习型人才的重任,不能拿昨天的知识教今天的学生为明天服务,只有学习型的教师,才能培养出学习型的学生。他在认真完成日常的教学与管理工作同时,积极学习专业知识,关注学科发展动态,努力提升科研能力。近年来,他先后主持完成了省科技厅、教育厅课题4项,发表中文核心、SCI等论文6篇。积极开展校企合作,解决企业难题,并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

孙开进同志深知,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还需要更进一步的努力。他将一如既往的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工作,不断提升自身能力,为教书育人事业奋斗终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