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师德标兵 主要典型事迹——王元生

来源:人事处发布时间:2022-05-06浏览:149

王元生,男,汉族,48岁,农工党党员,硕士,汽车工程学院副教授。他扎根教育25年来,一直在智能制造领域教科研一线勤勉工作。近三年,他年度考核为“优秀”2次,被授予盐城市五一劳动奖章、盐城市技术能手、农工党优秀党员、全国农业职业教育教学名师、校优秀“双师型”教师和“匠心教学能手”。

履职尽责,率先垂范敢于担当。他忠诚教育事业,以教书育人为职责和义务,用实际行动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职业道德,将为人师表作为从教生涯的追求和使命,赢得了广大学生的尊敬和赞誉;以自己的所言所行,实实在在地用心诠释了一名人民教师的责任和担当。

爱岗敬业,潜心教改屡出佳绩。他积极践行职业教育新理念,创新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推进基于工作过程的专业课程改革,实践“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模式,将新技术、新工艺融入课堂教学。相关教学成果获全国机械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等教学成果6项,发表教改成果论文5篇,参加省教育厅信息化教学大赛获三等奖,被授予全国机械职业院校人才培养优秀教师2次。主持完成省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等省、市级教科研课题7项,获盐城市科学技术一等奖等科研成果4项目,授权专利6件。

传承工匠精神,指导学生铸就精品。他利用课余时间,指导学生开展专业技能训练,通过言传身教,示范引导,培育学生立足专业岗位,追求卓越品质,勤于思考、心手合一的工作态度;培养学生持之以恒的创新意识和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培养学生优化控制方案和精心安装制作的工作能力。在他的悉心指导下,受训学生参赛获得第四届台达杯高校自动化设计大赛三等奖、省数控技能大赛第三名等。他被聘为全国机械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专家,被授予全国机械职业院校实践教学能手、盐城市技术能手等称号。

关爱学生,帮助学生全面发展。他长期担任班主任工作,注重关心学生身心健康成长,认真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指导学生规划职业生涯,先后5次被评为校“优秀班主任”。他通过班会课和班级组织活动,加强与学生思想交流,经常深入学生宿舍,疏导学生心理困惑,解决学生生活困难。数控1012班级陈瑜同学夜间发作急性肺泡炎,王元生知道后,连夜赶到学生宿舍将其送往市三院救治,并垫付医疗费用,使其得以转危为安,这令次日闻讯赶来的该生家长感动不已。机自1611班级李大帅报到入学后,情绪低落,王元生多次找其促膝谈心,鼓励其树立志向,奋发图强,以摆脱家庭贫困的命运,在王老师的鼓励下,该生调整好学习状态,刻苦学习,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三好学生等荣誉;王老师还动员该生参加学校组织的专套本学习,为其垫付4500元学费,帮助该生顺利通过了本科阶段全部课程学习,取得本科毕业。

乐于助人,帮老扶幼奉献爱心。在疫情防控紧要关头,他积极为防疫物资生产企业解决技术难题;主动购买口罩赠予学校,助力校园防控工作;在第一时间,为武汉疫情防控捐赠善款。他还积极组织健康知识科普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等系列公益活动5场;发起对东沟镇白血病儿童单某的牵手呵护志愿行动,在其接受义务教育阶段,每年资助1000元;深入农村基层,为农民帮困解难,为学校助力全国脱贫攻坚工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相关事迹在人民论坛网、中国青年网等广为报道,他被授予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先进典型(集体),被市文明办遴选为2020年“盐城好人”。

诲人不倦,孜孜以求,王元生同志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辛勤耕耘,收获了丰硕的业绩。成绩代表过去,未来任重道远,他将继续在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的大潮中乘风破浪,扬帆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