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师德标兵 主要典型事迹——吴雯洁

来源:人事处发布时间:2022-05-06浏览:102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高尚师德、优良师风。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

一、三尺讲台,勇挑重担,坚守教学、学生管理一线

(一)教学工作

严谨治学,刻苦钻研业务,密切关注国家财税制度改革,充分挖掘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内容,采用视频、图片、动画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政治思想、道德法律、职业素养、质量意识、工匠精神等方面的引导。教学过程中注重因材施教、诲人不倦,积极利用现代信息

技术手段,充分发挥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地位,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二)班主任工作

针对高职学生的特点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分析职业发展对就业能力素质的具体要求,引导规划好在校三年生活。牢牢把握“爱字当头,严在其中”的主线,形成健康向上的班风。以班干部和寝室长作为协助管理的两大“扶手”,增强学生自我管理的实效性。重点关注学历失落型学生、家庭我贫困型学生、情商欠缺型学生,解开其心锁,营造和谐乐观的班级氛围。

二、以培养创新人才、高素质高技能人才为已任,积极探索教改

坚持以教学为中心,突出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坚持面向市场、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一)创新高职高专会计专业培养理念

主持立项并完成江苏省教改课题《以职业人、岗位人、创业人为核心的会计专业课程体系改革研究与实践》并进行专业改革实践,以“人”为本,将培养规格定位在“职业人、岗位人、创业人”。在我院会计专业群,构建了基于工作过程,以素质与能力培养为主线,以能力训练为轴心的“三人”模块化课程体系;校企共建中悦财税学院、正保财务云共享中心产教融合基地,把企业搬进学校,让学生在工作中学习。

(二)以赛促教改、以赛促实践、以赛促考证

2014年起,密切关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会计技能赛项规程》,对历届大赛积累沉淀的赛项资源、技能训练模式、选拔评价、产教融合机制等,进行整体梳理、深度提炼整合。将技能大赛的资源转化与推广与“职业人、岗位人、创业人”培养目标对接,实现竞赛环节转化为专业建设,竞赛要求转化为核心课程的教学内容,竞赛装备转化为日常实训设备。充分利用竞赛资源,围绕着学、做、测、赛四大主线形成会计专业群人才培养的闭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