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2020年“师德师风建设月”活动的通知

来源:人事处发布时间:2020-06-09浏览:1181

各党总支、各二级学院、各部门:

为深化省属高校年度综合考核工作,围绕学校高质量发展,强化党的建设统领作用,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教师队伍,学校决定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月”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师德师风建设,规范教师从教行为,进一步弘扬高尚师德、优良师风,全面提高教职员工整体素质,为强化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实现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高职院校”战略目标、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贡献力量。

二、活动主题

学习正反典型案例,做干净的教书人

三、活动时间

2020610-710

四、活动内容

1.开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习、讨论活动

一是各党总支充分利用六月中下旬教职工理论学习时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高校教师师德手册》等,进一步增强广大教师立德树人的责任感和事业至上、服务人民的担当精神。

二是以党总支为单位召开教师代表座谈会,围绕《高校教师师德手册》探讨开展师德教育的途径方法,畅谈学习践行高尚师德的感受,坚定立德树人的担当,抒发教育教学的情怀,引导全体教师把工作重心落实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

学习分三个主题:第一主题领导人讲话;第二主题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第三主题师德师风建设相关文件精神。

2.学习正反典型案例,做干净的教书人

各党总支组织教师以集体学习、灵活讨论、自主学习等形式,学习全国师德楷模、全国教书育人楷模黄大年等老师的爱岗敬业、为人师表、无私奉献的先进事迹。同时学习反面典型,进行案例评析、开展师德失范警示和学术诚信专题教育,让教师常怀警戒之心、常怀自勉之情,引导广大教师进一步规范从教行为。通过正反案例评析,形成鲜明对比,明确教师应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自我警醒,以此鼓励将师德楷模先进思想入脑入心,用优秀教师的感人事迹诠释师德内涵,切实增强师德教育效果。把学习效果和教书育人有效结合,在立德树人的实践中弘扬高尚师德,争做出彩盐工院人。

3.开展重温教师入职誓词活动

以党总支为单位组织全校教师重温教师入职誓词,引导广大教师不忘育人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在教育教学工作中践行自己的誓言。用行动践行新时代“四有”教师形象,使广大教师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引导者和引路人。

4.开展师德标兵选树活动

充分发挥榜样典型示范、引领带动作用,以身边人讲身边事、弘扬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职业情操。党委教师工作部牵头开展“师德标兵”评选活动,民主推荐、评选师德高尚、业务精湛、深受爱戴的身边榜样,号召广大教师向他们学习,用身边人讲述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具体评选办法另行发文。

五、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各党总支要充分认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部署,结合本单位实际,落实活动内容中各项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广泛动员参与、夯实工作责任,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取得实效。

2.注重总结,深化提高

各党总支要根据活动开展情况,认真总结经验,把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抓实抓细,抓出实效抓出特色抓出品牌,不断提高我校教师师德修养和职业道德水平,为学校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3.营造氛围,长效坚持

通过师德师风建设月活动的开展,在全校营造人人重视师德建设、人人践行高尚师德的良好氛围,形成长期坚持、稳定规范、持续不断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

4.及时报送,宣传展示

各单位要及时将活动开展情况通过校园网和新媒体平台进行宣传展示,党委教师工作部将择优向上级单位和校外媒体推送。同时,活动结束后,请将本单位师德师风建设月的主要做法、活动效果及存在不足以活动总结的形式630日前报送党委教师工作部。

 

附件: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新入职教师宣誓誓词.docx

 

 

 

                        中共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069